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新闻> 正文

你不知道的越南“三月三”民俗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08 10:02 点击: 字号:【

清明节和农历“三月三”扫墓是中国、越南、韩国和日本等国人民特有的习俗。今天一起来了解越南谅山省岱族、侬族的“三月三”祭扫民俗。

在我的家乡——越南谅山省,岱族、侬族的同胞和中越边境的壮族一样,有着在清明节和农历“三月三”给祖先扫墓的习俗。古人说“Thanh minh trong tiết tháng ba, Lễ là tảo mộ hội là đạp thanh”(三月清明节,礼俗是扫墓,节日是踏青)这个节日对于我们岱、侬族的同胞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是整个家族成员团聚的重要日子。

cd756419acfd4cd8aaf8a37a23e257a2.png

在节日的当天,家家户户都准备了各种祭品。有染成黄、白、黑、紫等各种颜色的糯米饭、艾叶做的绿色糍粑、熟鸡、煎鱼、烧猪肉、糯米饼、芋头饼、糖果、烧酒、果汁等,同时还有香、鞭炮、纸钱、纸衣服等祭祀用品。

026f634243b54511989d29693b620e8a.png

29033d38701c4edfb9aabcf72366d4fd.jpg

扫墓活动主要分为清理修缮墓地、祭祀和家族聚餐三个环节。

扫墓当天,整个家族的男女老少扛着祭品,带上铁铲、锄头、砍刀等农具来到家族的墓地清理修缮。到了墓地,大家一开始先用砍刀和铁铲等工具清理墓地周边的杂草、树木,有些新的墓地被雨水、牛羊破坏的,还要用石块、砖头和泥土修缮好,最后还要平整好墓前的土地,以便摆放祭品和插香。

第二个环节就是祭祀。大人们先把香点上,插在每一座墓前,然后就把带来的祭品,用草席、簸箕或者小桌子作为贡桌,有序的摆上各类祭品、碗筷和酒杯,老人们这时会喃颂祭祀的语言,祈祷祖先护佑后人。接下来就是大人小孩一起燃放鞭炮,这时整个山野都回荡着阵阵鞭炮声,这是我童年时代对扫墓的美好记忆。但出于对森林防火、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需要,越南政府近年来禁止了民间燃放鞭炮,所以现在扫墓少了放鞭炮这一环节,大家就在旁边吃一点水果、聊聊天。同时,大人们会给孩子们讲祖先的故事,告诉他们长辈的一些成长经历,教育孩子们不忘记自己的先辈养育之恩。

327ca57aaec445549bb9bea8c47f248c.png

等到祭品摆了一段时间,大家烧掉纸钱、纸衣服等用品,为先人祈福。纸钱烧完后就表示整个扫墓活动结束了。这时候,大人们会在每一个墓地上插起一根长约1.5米左右的棍子,上边系上一条用纸剪成的三层塔形式的纸钱,表示这个墓已经祭祀过了的意思。

317a6cf539214e61b5637a654422a875.png

最后,人们会把糯米、鸡肉、水果等祭品等收拾好,一起走回家聚餐。如果有些墓地离家实在远,大家就聚在墓地旁边一起聚餐,直到吃饱后再一起回家。

通过给祖先扫墓,后辈们了解到先辈的故事,能促进整个家庭的团结互助,让年轻一代更懂得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恩先辈的辛苦付出,进一步强化家庭的观念。


文:黄越平(越南籍学生)

图:黄越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