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新闻> 正文

山川异域 春光同天 --东盟学生云端共庆中国广西“三月三”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08 09:50 点击: 字号:【

广西的特色节日“壮族三月三”即将来临,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我校留学生大部分身在国外,他们仍心系中国广西,用歌声与广西人民共同欢庆节日,也通过不同方式了解和感受这个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文化。与此同时,他们也介绍了自己国家与广西“三月三”类似的节日和风俗。让我们随着他们的文字,一起去感受东盟各国的“别样春光三月三”!

552e66c93f2e49d88134c69d455c9642.jpg

越南“三月三”

越南籍舞蹈专业学生武明英表示,“每逢广西的三月三,我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的美好,唱山歌、扁担舞、抛绣球等风俗都独具魅力。这两年因为疫情我无法来中国广西学习,只能通过线上方式跟着大家一起庆祝“三月三”。现在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今年的“三月三”广西人将有四天假期。多希望我也能在那里,跟着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去看广西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体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的文化魅力。”

265bb10c62374984ac2854a14e4a04d4.jpg

另一位越南学生黄越平则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越南谅山岱族、侬族“三月三”的习俗和文化。和中越边境的壮族贝侬一样,他们也有着在清明节和农历“三月三”给祖先扫墓的习俗。而且这个节日对于他们族人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也是整个家族成员团聚的日子。准备的各种祭品主要有吃、喝、穿、用这几类。食物里有染成了黄、白、黑、紫等色的糯米饭(和广西的五色糯米饭类似)、艾叶做的绿色糍粑(和广西的艾糍粑类似)、鸡、鱼,猪肉等,同时还有香、鞭炮、纸钱之类的祭祀用品。扫墓活动主要分为清理修缮墓地、祭祀和家族聚餐三个环节。通过给祖先扫墓,让孩子们懂得先辈的故事,让整个家族更加团结互助,让孩子人更加懂得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感恩先辈的辛苦付出,让家庭的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

aeb180fb20544592bf730abdfc0f7456.png

泰国“三月三”

泰国籍声乐专业学生万淇鑫表示,今年泰国的宋干节和中国广西的“三月三”节日非常接近,和“三月三”一样,宋干节也有家人朋友团聚相叙、举办仪式和活动的风俗。它是泰国庆祝新年的传统节日,通常有沐浴净身、人们互相泼水祝福、敬拜长辈、向长辈表达感恩。另一位泰国学生万娜缇则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宋干节已被取消了假期;今年为促进观光与文化传承,已恢复了宋干节的庆祝,但疫情下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全健康起见,就不能像过去那样用泼水的方式进行了。2019年的宋干节时,她和泰国、老挝甚至中国同学在广艺的校园里一起相互泼水的欢乐场景仍历历在目。

4c989363fa964b26866d2b3d55e9780e.jpg

2f0de0ee875c420fb5c83314b2108417.jpg

老挝“三月三”

老挝籍声乐专业学生甘文媚表示,老挝和泰国一样,也过宋干节,对他们来说,宋干节就是新年,很多传统节日风俗习惯和泰国相似。在祈福仪式上,年轻一辈会列队向长者表示敬意,希望得到长者的赐福。而他们最喜欢在这个节日与朋友们互相泼水,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带来新一年的好运气。另一位老挝学生甘文轩则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宋干节的很多活动都被暂缓举办。但今年老挝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因此目前仍不能举办大型活动,也不能相互泼水。

他们怀念2019年在校时自己亲手做的老挝风味食物与老师同学们分享的欢乐场景。

3cab7d12bdb041a59850f37c8d61859a.jpg

这样“各有各美”的民族风俗和文化的展示,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交流互鉴。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的大环境下,同学们还表达了希望中国与其他各国加强防疫的合作、携手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他们能早日来到中国、返校学习的心愿。


文:武明英、黄越平、万淇鑫、万娜缇、甘文媚、甘文轩

统筹、中文审核:黄妍、钟春妮

文字汇编:钟春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