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合作研究> 正文

中外合璧,声声动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钟春妮 时间:2017-07-14 03:06 点击: 字号:【

1121日晚,我院南湖校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慕名而来的观众把音乐厅挤得水泄不通,盛况空前。大家翘首以待,满心欢喜只为一台精彩的音乐会拉开帷幕。这是我院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东南亚歌曲表演艺术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汇报音乐会,名师高徒济济一堂。该项目由音乐学院著名声乐老师龚小平教授和张欣副教授指导,由音乐学院2012级演唱专业学生韦林贝主持。项目组成员则汇集了我院中外声乐专业实力唱将,整场音乐会星光熠熠,吸引了众多观众。《中国好声音》八强人气学员、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最美和声》全国三强贾剑龙、越南新锐实力歌手杜氏清花、唱作俱佳的美国留学生文红玉等广受欢迎的中外歌手悉数登场,他们身着不同国家民族的盛装,用不同的语言演唱了多首中国或东南亚歌曲,展现出我院声乐学子扎实的国际演唱功底,如同我国和其他国家或民族文化艺术和谐交融的壮丽诗篇。观众们聚精会神,掌声不断,沉醉于这一场独具异国风情的视听盛宴中久久不愿离去。

   

音乐厅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上都挤满了人

 

此次音乐会也获得了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注和支持。学院党委禤思副书记、副院长、赵焕春副书记、李沛新副书记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国际教育学院、音乐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等二级学院或部门的主要领导纷纷到场观看。大家对该音乐会所展现的中国--东南亚特色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我院中外师生为这台音乐会所倾注的努力表示赞赏。

 

   “踏平了山路唱山歌撒开了鱼网唱渔歌.....”音乐会在一曲广为流传的《大地飞歌》中开场,金发碧眼的美国留学生文红玉、高贵典雅的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与中国师生们闪亮登场。欢快熟悉的旋律拉近了歌者与观众的距离,而歌曲中透出的浓郁壮乡味道则使人产生一种如置身于国际民歌艺术舞台的错觉。中外歌手们手拉着手,激情四射的演唱为音乐会更添热烈的气氛。

中外师生以一首欢快的《大地飞歌》开场,将音乐会带入热烈的气氛

 

在音乐会上打头炮的是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只见她衣香鬓影,顾盼神飞。她与中国学生田宏伟用中越双语演唱了越南歌曲《越南--中国》,用歌声表达了中国人民与越南人民之间的绵长情谊;之后,她用中文演绎了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婉转的歌喉、标准的中文语音、大气沉稳的演唱风格令人印象深刻,歌曲既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也反映出越南学子对中国学校栽培之恩的深切感激。而后,郑向毅、韦林贝、贾剑龙等中国学生也用中文演唱了缅甸、泰国、越南、印尼等国的经典歌曲,获得观众们的一致肯定。

 

 

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与中国学生田宏伟用中越双语对唱《越南--中国》

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用中文演绎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

 

音乐会的第二个高潮出现在美国留学生文红玉出场后。这次的表现让很多人大呼意外,她首先用泰语演唱了一首抒情的泰国歌曲《不要忘记》,并配以曼妙轻盈的泰国舞蹈。她将自己曾经在泰国六年的生活经历融入对歌曲的理解中,轻盈舒缓的旋律,绵长细腻的转音非常具有泰国特色,令听者如在佛国荡涤心灵。接下来,她用中文演唱了著名歌手顺子的成名曲《回家》。这首歌歌曲中所表达的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家的思念和呼唤,恰好与她独自一人远离家乡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心境不吻而合,尽管这首歌演唱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她饱含深情的演唱,依然触动观众的内心深处

美国留学生文红玉且歌且舞,用泰语演绎泰国歌曲《不要忘记》别有风情

美国留学生文红玉用中文深情演绎流行中文歌曲《回家》

 

正如大家在演出前所预料的一样,第12个出场的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的到来,将整场音乐会推向最高潮。这是她在参加《中国好声音》后回到母校舞台的首场正式演出,令人期待。尽管参加完比赛已经近2个月,她的超高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在母校的每一次亮相依然牵动人心。当晚她演唱了四首歌,两首合唱,两首独唱。当身着绿色蕾丝的马来西亚传统娘惹服装的陈永馨出现在舞台上,眼波流转顾盼生辉,观众的热情被点燃了。她的第一首歌曲,是与杜氏清花、韦林贝等四位女生用马来语合唱马来西亚经典歌曲《Rasa Sayang》,她们手拉着手,且歌且舞,欢快而熟悉的旋律让在场观众禁不住跟着哼唱起来;她的第二首歌曲是一首伤感婉转的中文歌曲《三月》,有别于张惠妹的原版演唱,她用自己特有的嗓音和充沛的感情给歌曲带来清新之风,淡淡的忧伤、空灵的声音,“馨式唱腔”的独特风格让每一个音符仿佛能直接进入心灵里面,没有隔阂,没有灰霾。她的演唱配上简洁的钢琴曲,一曲唱罢,让人久久回味。第三首歌是一首有些慢摇风格的马来西亚歌曲《Getaran Jiwa,只见她轻启朱唇,身体随音乐轻轻晃动,随着演唱的推进在舞台上看似随意地走动着,肢体语言更进一步,颇有百老汇歌舞剧里且歌且演的味道,这样的表演与之前我们所熟悉的安安静静唱歌的风格相比,实现了新的突破,更增添几分惊喜。音乐会的最后是项目组全体同学合唱南宁民歌艺术节上的一首经典歌曲《阿依莎娜妮娅》。外师生共同演唱的歌曲《阿依莎娜妮娅》,让观众们在品味中国民族绚烂多彩的歌曲的同时,也领略到了东南亚各国的万种风情。

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左三)、越南留学生杜氏青花(右一)

与其他三位中国学生演唱马来西亚歌曲《Rasa Sayang》

 

 

陈永馨(右一)身着马来西亚传统娘惹服装演唱

中文歌曲《三月》,优美的旋律、婉转的歌喉使人沉醉

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敏身着传统娘惹服装担任整场音乐会的钢琴伴奏之一

本次音乐会为观众打造了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优美的歌声、动情的演出,观众的热情被一次次点燃。高亢的男声独唱,婉转的女声独唱,表现出中外师生们深厚的艺术功底,把广西的民俗风情与异国风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体现了我院师生在学院“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指导下,走出一条将中国特色与东盟文化特色相结合的艺术探索之路,激励了更多广艺学子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以更高的国际视野进行艺术创作的决心。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和领导老师合影

 

 

 

图片提供:学院宣传部、钟春妮以及网络截图

文章录入:zhongjie    责任编辑:zhongjie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